计算机学院移动应用创新实验室连续三年获得“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11-02 文章作者:张明浏览次数:388

计算机学院移动应用创新实验室连续三年获得“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特等奖,充分凸显了我院学生计算机能力培养重实效、强素质、求创新的优秀品质,助力我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加速跑”。

计算机学院移动应用创新实验室近年来围绕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开发、康复训练、物联网人工智能算法、物联网平台、生物信息学等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同时实验室注重产学研一体化,积极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与企业、康复医院、社区等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研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创造能力的学生提供了实践创新平台。2021年由张明、杨习贝老师指导,芦星宇等同学完成的《基于姿态估计的健身反馈系统》获得全国总决赛人工智能赛特等奖。2022年由张明、张静老师指导,姜风超等同学完成的《嵌入式加密通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获得硕士组全国总决赛特等奖。2023年由张明、杨习贝老师指导,邵帅等同学完成的《基于AIOT的康复训练助手》获得全国总决赛标准赛特等奖。

我校的“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学院教学和学工部门以及实验室为赛事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提供了各种支持,是移动应用创新实验室取得硕果累累的充分保障。

据悉,“博创杯”大赛由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嵌入式系统与机器人分会承办。大赛旨在深化高校嵌入式、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此外,大赛作为一项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的学科竞赛活动,充分调动了产、学、研各个环节,对国内高校的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项目作品《基于AIOT的康复训练助手》团队的组长邵帅在采访中表示:“很荣幸能继续保持我院在总决赛中获得特等奖。获奖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教导,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团结协作。我们成员在这次大赛中,收获颇丰,不仅提升了相应的计算机技术和实践能力,也收获了如团队分工、团队协作等宝贵的经验。” 

未来,计算机学院将始终重视对学生计算机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为我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计算机学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