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





IE9


















江苏科技大学物联网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简介

   江苏科技大学物联网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依托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5年获批省级示范中心,服务于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软件工程、信息安全5个本科专业的实验和实践教学。经过三年的建设,中心实验室总面积近3600平方米,设备台套数1900台(套),设备总资产近2000万元,新增万元以上仪器设备74台(套)、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6台套。拥有一批较为先进的网络设备、云服务平台、物联网云计算中心、图象处理设备,以及基础实验平台等。中心拥有43名教师队伍,其中正高7人,副高13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8人,83.7%的教师拥有硕、博及以上学历。另有外聘企业导师21人。

   中心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校内实践教育中心+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模式,实现校企合作共建共管机制,达到了校内培养、工程训练和岗位培训的高度融合,为学生构建一套完整的校内外实践课程体系,形成了“教学、实践、应用、科研”相互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实践课程体系。

   中心拥有完善的安全设施和管理系统,建有网络化实验教学平台,线上线下实验教学资源,保障、管理运行机制健全,措施切实可行。在中心建设期间进一步整合现有的实践教学资源,引入“镇江亿海软件有限公司”、“镇江金钛软件有限公司”、“赞奇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江苏睿泰数字产业园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镇江分公司”、“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技术有限公司”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实力强、在物联网相关方面具有较好实践教学资源的公司,通过教育部高教司的“协同育人、产学合作”项目的实施,实现互联互通,打造物联网的实践开发环境;强化“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中的基础训练,使实验教学和企业生产紧密结合,锻炼和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形成物联网专业人才从校园至企业的无缝对接。

   中心依托学校船舶行业特色,将中心打造为以智能计算和智能通信为技术要素,以智慧船舶为服务面向的船舶物联网的信息处理中心。为船舶行业以大数据为基础的5S工程转型(即面向“Sea-海洋、Ship-船舶、System-系统、Smart-智能、Service-服务”)提供技术支持。


图1 船舶物联网工控系统实训平台实物照片




图2 船舶物联网工控系统实训平台功能介绍展板



   中心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验实践环境,能了解专业实际状况,体会工程技术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参与科技创新、参加各类竞赛,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2015年以来中心立项建设以来支持本科生创新计划立项98项,其中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32项;每年参加各类科技比赛的学生人数占到学院学生总人数的40%以上,近三年支持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600余项,其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项目273项,国家级奖项79项,国际级奖项2项。

   中心鼓励教师承担企业课题或挂职同时积极引入企业师资力量,进行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和工程实践教育。师资年龄结构和职称层次分布合理,涌现出一批校级以科研和教研成果。中心建设期间,教师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项,省级项目若干,发表科研与教学论文324篇,授权发明专利145项,获得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各1项。

   砥砺前行谋跨越,继往开来谱新篇,江苏科技大学物联网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将齐心合力、开放进取,努力将中心建设成具有行业特色的物联网实验教学改革和研究基地;建成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开放式实验教学基地,建成双师人才的培训基地与学科学位建设的支撑基地,建成科技创新团队的孵化基地,一往无前地开启建设高水平实践教育中心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