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就业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完成我院就业工作目标,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原则   

   1. 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切实落实“一把手”工程,为就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 及早规划。要早打算、早安排、早落实,让就业指导和服务能及时为学生提供帮助,使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有的放矢。

   3. 全员参与。要充分利用学院多方资源,积极发动校友、专业教师、党政干部、学生骨干参与就业工作,真正形成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良好局面。

   4. 工作细化。要认真细化工作内容,根据不同就业意向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实施个性化就业帮扶机制。

二、工作内容

   1.健全组织机构、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要把“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学院还成立了毕业生工作委员会,并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协助做好毕业生服务工作。

   2.做好信息统计,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档案库。学院根据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制度,每两周将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好后报就业指导中心。学院按班级做好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并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档案库,为日后做好就业促进服务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3.强化教育引导,做好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引导和促进学生就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学院要求各位班主任在第七学期对毕业生进行毕业就业教育,在第八学期对毕业生进行文明离校教育。毕业就业教育要以就业动员、就业形势分析、就业诚信教育、就业安全教育、就业观和择业观教育为主。帮助毕业生认清形势,客观认识自我,明确自己的就业目标,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理性就业观和择业观。引导毕业生不盲目攀比,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要让毕业生早打算、早准备,积极主动就业、理性就业。文明离校教育要在毕业就业教育的基础上,着重做好纪律教育,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保障学校安全稳定的校园秩序。

   4.开展分类指导,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学院根据毕业生考研、出国、找工作等不同就业意向,进行分类指导,做细、做实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对于考研的学生,除了家庭贫困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经济帮助以外,学院还邀请相关专业老师进行考研专业知识辅导。对于出国的学生,着重在外国学校的选择及出国准备和办理程序等方面进行指导。对于找工作的学生则以就业政策、就业定位与准备、求职简历、面试与签约等方面进行指导,还将基层就业计划及“高校毕业生预征入伍”鼓励政策向毕业生进行宣传,引导学生基层就业。

   5.做好服务工作,畅通毕业生就业信息渠道。一是要做好日常服务工作。严格按照校时间节点做好就业协议书、推荐表的打印及管理、生源核对、就业派遣、档案整理与移交等工作,并且做到细致周到,保证不出差错。二是要做好信息和市场服务。组织好相关就业信息的收集工作,做好用人单位进校宣讲招聘的组织工作。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友、科研合作单位等多方资源,收集招聘信息,邀请用人单位进校宣讲和招聘,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就业信息和就业平台。学院及时将相关信息利用企信通、就业QQ群等方式向毕业生发布。

   6.实施就业帮扶,开展“一对一”动态援助。学院以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就业能力不足毕业生、少数民族学生和女大学生等为重点关注对象,在毕业生就业信息档案库的基础上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信息库,并制定具体就业帮扶计划。组织学院领导、广大教师等与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对接,实施一对一帮扶。参与对接的教师要与对接毕业生“进行一次深入谈话”、为其“提出一点有效建议”、帮其“推荐一个合适岗位”,实行“一对一”实名动态援助。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学院将给予他们一定的求职补贴。

   7.强化学生管理,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毕业生文明离校是毕业生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强化文明离校期间的学生管理,及时有效地研究毕业生离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深入到毕业生中去,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了解毕业生对母校的建议,特别是针对特殊群体、特殊人物做好疏导和教育工作。妥善安排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丰富毕业生的文化生活,给广大毕业生留下美好印象,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顺利、有序离校。

三、工作要求

   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每一位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全力以赴,务求实效、狠抓落实,认真按照各项要求,结合具体实际开展工作,确保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切实提高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