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开展素养公开课——图灵讲堂之人文历史讲座“镇江的女儿赛珍珠”

发布时间:2020-12-08 文章作者:陈洋港 张苏婷浏览次数:457

1120日,计算机学院在图书馆102会议室开展了“图灵讲堂人文历史讲座——镇江的女儿赛珍珠”系列讲座,旨在通过对赛珍珠的了解,学好镇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的雷飞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健康老师,团委张苏婷老师,1819级学生代表、院青马工程学生代表12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吴书记首先介绍了镇江的文化历史中的沈括、箫统、茅以升等名家,及至赛珍珠这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与镇江的不解之缘,同时对主讲人雷老师也进行了细致的介绍。

 

 

雷飞老师从“听闻”,“初识,“相知”,“相守”四个方面细解了赛珍珠的传奇一生。童年少年在镇江度过,1922年在金陵大学读书,在中国生活长达40年。写下了《也在中国》《东风西风》《大地》等优秀作品,尽可能真实地展现那个年代的中国图景,起到了“让无声的中国说话,为无声的中国说话”之效。

 

 

接着雷飞老师带领同学们赏析了赛珍珠三部典型作品,凝练了作品独特的文学意象:《大地》中的土地情结,《群芳亭》中的女性世界,《水浒》中的心怀天下,无不令在场的同学们为之关切。作品中常见的女性对父权制等社会压迫的反抗,对勤劳朴实农民形象的赞美,力图揭露旧社会的积弊,并且改变西方读者眼中的固有刻板印象,均生动地展现于现场同学的眼前。雷老师将赛珍珠的当代意义总结为,“同样的问题和不变的感情”,引导大家积极思考赛珍珠文学与现实的关联。

 

活动最后,吴书记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也能学好镇江文化,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镇江故事乃至学院故事,在一个个文化故事的传颂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养、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