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在“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首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18 文章作者:秦键、史金龙浏览次数:651


1214日,“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长沙落下帷幕。该比赛由国防科技大学承办,吸引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经过激烈的初赛选拔,我校计算机学院作品“工业机器人三维场景智能感知定位及可视化系统”突出重围进入全国总决赛,这是江苏科技大学历史上首次入围全国总决赛现场赛,作品荣获全国三等奖,同时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该项目是由计算机学院史金龙老师和钱强老师指导,葛俊彦、郭凌、孙蕴瀚、乔亚茹为参赛队员的技术创新类项目。让机器感知三维场景是计算机视觉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将工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结合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对此项目构建了一套工业机器人三维场景智能感知定位及可视化系统。该系统首先重建出三维场景,捕捉所需三维信息。进而设计一种三维目标检测识别网络来提升目标检测与识别的准确度。通过结合三维信息,实现在三维场景下对多类物体的感知定位和姿态估计。经实验,系统实现了在三维场景中对多类物体进行信息识别并准确抓取将其放置在指定位置,用途广泛,拥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华为杯”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AI赋能 创新引领”为理念,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主题,旨在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为人工智能领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二百余所知名高校的1122支有效队伍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