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凝心聚力促学风,考研升学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1-05-06 文章作者:陈丽君浏览次数:1073

    考研捷报传,桃李尽芬芳。随着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我院考研学子喜讯频传。2021年,在学院领导的大力关心与支持以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计算机学院2021届毕业生升学深造再续辉煌。

2021年,计算机学院共有81名同学被国内外高校录取,升学率为22.19%,比去年提高1.98个百分点;考入双一流学校或双一流学科的人数为55人,占升学人数的67.9%。其中,有5名同学被国外哥伦比亚(世界排名前20南安普顿等大学录取;3个宿舍,12名同学,全部升学,成为升学深造的“明星”宿舍;另有9名同学考取了本校研究生。学院考研录取率和名校录取率均创历史新高。

  

学风促考研,考研领学风

近年来,我院考研成绩不断呈上升态势。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既是考研学子寒窗苦读、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学院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学风建设的重要体现。计算机学院一是将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作为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学长、学姐说”“学霸授真经”“学风教育主题班会”等针对性强、受益面广的系列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发挥全员育人作用。依托导师制,由专业老师对学生开展专业认知和发展教育,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三是注重科技创新促学风建设。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学助赛。

面对严峻的考研形势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计算机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多措并举,抓牢抓实学风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确立升学深造导向,采取一系列措施为考研学子提供帮助和指导。在备考过程中,学院制定考研指导工作细则,进行考研动员会、考研经验交流、座谈会等活动,鼓励专业教师和班主任在专业复习、联系导师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安排就业辅导员、心理辅导员、年级辅导员从不同角度为考研学生提供指导。

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学长、学姐说  

学霸授真经

考研经验分享

考研慰问  

分时分段,助力考研

分年级为考研学子提供指导。随着考研决策的不断提前,不少学生在二三年级便进入考研备考状态,学院根据学生需求,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给与指导。大一新生入学时,学院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学好基础课程,在学生心中播下考研的种子;大二大三年级,对学生进行分流管理,对有考研意向的同学进行精准指导,分批次、分专业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指导讲座等,帮助学生坚定考研信念,制定合理目标。

 大二学生考研指导会   

    分阶段助力考研学子圆梦。在考研准备初期中,学院开展了考研动员会、考研经验分享、考研报考指导讲座等活动,引导学生科学设定目标院校,认真做好基础课复习,制定长期复习计划;在考研准备攻坚期,各专业班主任、辅导员积极了解考生心理状态、加强个体帮扶,解决学生考前压力大、弃考等问题,引导学生正确面对考研;在考研复试阶段,学院为考研学生提供复试间和设备,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并开展了复试经验分享、模拟复试等活动,增强了学生信心,为考研助力。

                                              模拟复试

考研工作不仅是学院学生工作的重点,也是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要点。目前,不少大三学生已经进入考研备考状态,计算机学院将继续为考研学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开展考研专项辅导,助力考研学子一“研”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