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不息,牢记使命——计算机学院开启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聚合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1-05-24 文章作者:左欣、王琦浏览次数:107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省委和学校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2021520日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及基础教学部教工党支部和通信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和学院部分党外人士共同赴常州王诤将军纪念馆、瞿秋白纪念馆进行“烽火不息,牢记使命”的红色研学之旅的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活动。当天下午全体人员还到神舟网云信息技术(江苏)有限公司,与公司相关人员共同开展了网络安全教育的联合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聚合和专业技术探讨有机融合,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教育水平。

的历史不只是停留在文字里,更需要我们迈出脚步,亲自踏上那片红色土地,用心体会先辈们曾经的足迹。”

王诤将军是我党我军历史上的传奇人物,他“半部电台起家”,开创了人民军队的无线电通信事业,是中央苏区和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开山鼻祖”,是新中国邮电事业的奠基人。纪念馆位于常州国光1937科技文化创意园内,展厅内展示了王诤将军一生征战的照片、实物等各类资料;设立有“辉煌记忆长廊”,共分为四个部分:跟党走,他忠贞追随;开新路,他冲锋在前;守本色,他朴素清廉;当公仆,他鞠躬尽瘁。在王诤将军纪念馆的红色党史学习, 让教师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发展时期的通信的发展与政策,也充分体现了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教师党员对英杰的深厚感情。

走进瞿秋白纪念馆东侧的游客中心“怀霜社”,第一眼就能看到瞿秋白的名言——“我总想为大家开辟一条光明的路”,意在第一时间将秋白精神通过视觉信息传递给每一个参观者。瞿秋白已逝,但他的信仰与理想、责任与担当,都留在历史的注脚里。

你为民族和人民的前途牺牲了自己,值得我不远万里再次靠近你,致敬!”……每一条参观者的留言都承载着他们对瞿秋白的敬仰。回顾党史,是为了更好地以史为鉴,把握现在,面向未来;回顾党史,更是为了寻根溯源,心有所依,情有所归。

    下午,两个教工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与神州网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网络安全专业史专题研讨,充分挖掘红色党史中体现推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专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因素,梳理通信等专业发展史在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的积极贡献,研究探索各个专业发展史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促进教师从专业角度理清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研讨活动将党史学习与行业史专业史,与课程思政聚合相结合,与网络安全教育相结合的成果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努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动力源”,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推进江苏科技大学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现场学习活动遵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目标,把学习党史关注党史人物的革命经历以及时代大背景下党的理论建设作为我们学习专业史的基本线索,进而从中感悟在长期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和突显出来专业的显著特点、优良传统。我们学习党史,把握关键,聚焦网络安全教育这个点,以点带面,了解专业的发展史,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党的历史发展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基因。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学校专业发展特点,大力开展红色党史中的专业史学习教育,从“动起来”、“立起来”、“学起来”三个角度发力,迅速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