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安全研究所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6-07 文章作者:王东升浏览次数:1009

研究成果:

研究所承担的中央军委装备发展局共用技术项目:面向***应用领域的知识图谱决策支持方法及系统,研究开发了基于知识图谱的某应用领域决策支撑系统,在多源知识统一建模及知识图谱构建技术、多源知识融合及知识库自动检测技术、可支持百亿级知识条目的存储与管理技术、交互式知识图谱可视化技术以及复杂决策辅助信息的智能推理技术等方面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解决方案,申报5项国防发明专利。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构建的基于知识图谱的决策支持平台,在某应用场景中通过实测验证。

该成果所形成的技术方案,可拓展应用于智能客服、大数据、智能金融、智能医疗、公共安全与政务、能源与工业、消费商业等领域。

图基于知识图谱的决策支持系统


研究所承担的某单位委托研发项目:智慧仓储三维管控平台系统,该平台将“实体空间”和“虚拟呈现”融合,采集实体生产制造及物流设备的实时数据,将企业的生产过程、设备运行情况、质量跟踪状态实时虚拟化;并在虚拟环境中跨各种数据集成展示,完成实体信息、经营管理、生产流程数据的无缝结合,达到信息充分共享,有利于实时监控防范损失、减少开支,提高生产效率, 实现企业车间生产过程的可视化实时监控,为企业打造“智慧型生产工厂”奠定基础。智能仓储全息可视化管理平台实现动态采集、监控数据,能将复杂的厂房、设备各项指标都能完整呈现,不仅能满足实时监控的需求,通过监控设备运行还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维保计划,避免不必要的工序,提高效率同时降低成本。

图智慧仓储系统网络结构图


图智慧仓储系统三维展示界面


研究所承担的盐城市射阳县应急管理局委托开发项目:网格化应急管理平台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安监部门办公无纸化、安全监管电子化,解决了传统安全监管存在的管理难,监控难等问题。系统主要包括:网格化管理模块、组织结构管理、巡查记录录入与管理、行业及属地管理、数据可视化等。该系统被成功应用于盐城市射阳县应急管理局,提供了一套完善的安全监管、人员管理解决方案。

图网格化应急管理平台系统


面向知识服务的自然语言语义分析技术及智能客服系统,项目采用创新的自然语言语义分析技术、精细化企业知识管理方法、多平台软件开发技术,直接面向用户问题和解决方案,用于解决“海量数据和精确知识需求”之间日益激化的矛盾。精细化企业知识管理技术支持(1)多层次企业知识建模(2)支持细粒度企业知识管理(3)支持多视角企业知识分析(4)支持对客户咨询自然语言的多层次语义分析(5)支持企业信息和知识融合。基于多层次的自然语言语义分析技术,通过对客户文字咨询进行预处理系统(包括咨询无关词语识别、敏感词识别等),在三个不同的层次对客户咨询进行语义分析解析——语义文法层理解、词模层理解、关键词层理解。客户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政务12345、基金公司等大中型企业。

 图多层次自然语言语义分析架构

图面向知识服务的自然语言语义分析客服系统流程


基于Hadoop生态系统的大数据处理技术:以Hadoop分布式文件处理系统为基础,搭载HBaseHiveSparkFlinkKafka等数据存储、处理、消息传递工具,形成大数据处理框架,为海量的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建立了硬件及软件环境。在分布式数据处理框架下通过数据爬取、大规模数据批量\实时分析、数据信息表示,可以提供大量视频数据分布式处理功能为纽带的视频流媒体服务,大规模数据信息中的知识抽取服务,以及依据用户需求的大数据分析服务。

图大数据处理流程


    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安全检索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将云平台与区块链平台结合使用,不仅避免了区块链无法存储大额数据的缺陷,还使得数据达到了防篡改的目的,进而维护了数据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同时,在智能合约技术的约束下,一旦数据查询者出现违约行为,将自行受到惩罚,进而更好地维护用户的利益。

图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安全检索

研究所承担的江苏蓝图消防装备有限公司委托开发项目:消防报警智能综合系统,该系统适用于各类城市微型消防站,使用互联网技术,简化火情等紧急情况报警流程,提高接警和响应效率;运用移动终端定位、在线巡查等形式,提升对消防人员的管理水平;运用数据可视化技术,在线实时对辖区内微型消防站的数据进行记录和监测;采用在线学习的方式,使兼职消防人员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



图消防报警智能系统总体架构

              

图消防报警智能APP

图消防报警管理平台


研究所承担的江苏科技大学智慧校园开发项目:会议记录管理系统,该系统为各部门召开会议提供一个格式规范、操作方便、内容丰富的会议记录平台,能便捷、高效、安全地辅助生成各类会议记录,构建安全、保密的使用环境,便于相关管理部门对历史会议记录进行使用、跟踪,全文检索及统计分析。

图会议记录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