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数据科学与知识工程研究所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1-09-08 文章作者:浏览次数:1185


本所项目经验丰富,在前期已经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和其他科研攻关项目20余项的基础上,本所近3年新增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面上基金2项及企业横向委托开发课题在内的各级科研项目共20余项;


2019-2021年新增的国家级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经费

主持人

起讫时间

数据自适应的多粒度计算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58

杨习贝

202101-201412

动态环境下复杂多源数据的局部增量式粒融合计算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24

宋晶晶

202001-202212

面向非欧氏三维模型识别的优化隐层拓扑结构的几何深度学习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25

邓星

202001-202212

不确定图上的多粒度知识发现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24

徐泰华

202101-202312



科研获奖方面,本所的代表性成果—复杂数据的多粒度建模与知识获取方法研究,为江苏科技大学首次获得“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且江苏科技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本成果面向大规模复杂数据的知识发现研究工作,构建了一个基于多粒度思维的理论与方法体系,不仅改变了传统的计算观念,使得数据的处理更科学、合理、经济和易操作,为大规模复杂数据的知识获取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本成果对政府、金融、医疗、教育、能源等诸多应用领域的进步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受到了国内外众多知名学者的高度认同。

科研成果方面,本所以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依托,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在Web of Science中共被引用2700余次,单篇他引最高300余次,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

     学术活动方面,本所成员组织承办了“2019中国粒计算与知识发现学术会议(CGCKD 2019)”,来自全国各地从事相关理论与应用研究的专家学者500余人参会,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柴天佑院士和波兰科学院Witold Pedrycz院士等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20215月份,本所成员组织承办了“2021年粒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会,其中包括王熙照教授(IEEE Fellow),胡清华教授 (国家杰青),钱宇华教授 (万人领军、国家优青) 、吴伟志教授(高被引学者)等粒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国际顶级专家。

人才培养方面,截至目前,本所已经培养出了6名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名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

江苏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姓名

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

获奖年份

鞠恒荣

代价敏感粗糙及其应用

杨习贝

2015

徐苏平

面向多特征集成的粒化建模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杨习贝

2017

李京政

属性约简的优化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杨习贝

2019

梁绍宸

多粒度视角下的属性约简方法研究

杨习贝

2019

刘克宇

多元信息粒化与属性选择方法研究

杨习贝

2020

施虹

面向不完备数据的三支聚类分析

王平心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