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划人生 筑梦未来 ---计算机学院开展2020级学生专业认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30 文章作者:陆鑫浏览次数:536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帮助同学了解专业特点,提升行业认知,完善职业规划。1126日,计算机学院前任副院长、通信工程及物联网专业创建人刘镇教授应邀来到长山校区图书馆B101会议室为2020级学生进行专业认知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健康主持,学院辅导员、学业导师、2020级通信工程、物联网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刘镇教授以“学业、职业、专业是什么”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具体阐述了大学本科专业教育的课程设置原理,提出以共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学习为主的“1+2+N”学习模式,强调了大学本科阶段系统学习的重要性。 通过七个故事,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刘镇教授讲述了祖国从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转变的事实根据;从学校的创办与发展中,看到了追求“专、精、特、新”的前进方向;简明扼要地通过三组数据,将计算机学院的成立、发展、壮大过程中的一系列成果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在行业应用和职业发展领域,给同学们介绍了与计算机专业应用紧密相关的大国重器,在真实案例面前,同学们无不惊叹于国家力量之强大!最后,刘镇教授希望同学们把梦想付诸实践,谱写出属于自己的未来篇章。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扛起新时代的重任,刻苦学习,敢于创新,争做国家与民族的动力支撑。 

点划人生,筑梦未来!本次讲座,刘镇教授从专业学者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在业界积累的宝贵经验,向同学们系统阐述了学业、职业、专业三者的关系,有效帮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选择的专业之所用、专业之所长,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提高自我要求,学习专业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奉献者、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