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2021年中国粒计算与知识发现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08 文章作者:宋晶晶浏览次数:1448

 

 202216-17日,计算机学院杨习贝副院长带领宋晶晶老师和徐泰华老师等一行赴江西南昌参加了为期2天的2021年中国粒计算与知识发现学术会议(CGCKD2021)。

 在机器学习前沿论坛中,杨习贝教授做了题为《基于粒度的特征选择初探》的报告。众所周知,在粒计算理论框架中,粒度作为基石,对于粒化建模及其相关任务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报告从粒度层面出发,对基于粒计算的特征选择问题做了一些初步的探索,主要包括基于多粒度的特征选择加速策略以及基于类别相关粒度的稳定特征选择方法。这些初步的探索有望为最优粒度选择问题提供优化方案。

在粗糙集的分组报告中,巴婧同学做了题为《一种面向粒球粗糙集的快速约简求解方法》的报告。该报告采用的是夏书银教授和王国胤教授所提出的粒球粗糙集模型,针对的是在粒球的生成过程中,由于纯度等相关条件的限制,粒球的生成效率较为低下。在面向大尺度数据进行约简求解时,其时间消耗会变得难以接受。因此,为加速粒球生成过程,引入了伪标签这一机制。通过大量的实验,验证了所提算法在时间方面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