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联合图书馆开展中国知网论文写作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8 文章作者:柴守芬 刘巫宇辰浏览次数:10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利用学校图书馆提供的电子资源,更全面了解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的功能和价值,增强学术规范意识,提高信息检索和论文写作能力,计算机学院联合图书馆于321日在图书馆B102报告厅举行中国知网论文写作培训讲座。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技术保障部田新东主任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吴亚艳老师主持,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及200多名师生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中国知网培训经理王阔老师。王老师以“论文写作规范,促进科研成长”为题,围绕论文相关知识、高质量完成论文写作、学术规范意识等方面全面、深入地介绍了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的基本功能及使用方法。

讲座伊始,王老师首先介绍了论文的基本知识,包括论文的定义、类型及其格式。他强调,论文是学术研究的重要成果,能够反映作者在某一学科领域内的研究成果和创新见解。论文可以分为期刊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多种类型,每种类型的论文都有其特定的格式和要求。接下来,讲座深入探讨了如何高质量完成论文写作。王老师详细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选题、文献查找和阅读等,特别强调了如何利用中国知网高效查找和阅读文献,以及如何通过结构化阅读、分级筛选和批判式阅读提高阅读效率。此外,讲座还着重讨论了学术规范意识的重要性,包括如何避免学术不端行为如剽窃、伪造数据等。王老师还分享了一些实用的技巧和工具,帮助参与者理解和实践学术规范,确保论文的原创性和学术诚信。

讲座最后进行了总结和研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王老师现场解答,使参与者深入了解了如何有效利用中国知网资源,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此次培训讲座不仅为计算机学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强化了学术规范意识,对促进科研成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