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毕业生入选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6-26 文章作者:浏览次数:678

在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开展的以“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为主题的2019年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中,我校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评选工作,详细审核修改报送材料,我院张瑜、徐鹏两名优秀毕业生分别入选军营战士榜单一等奖、创业人物榜单三等奖,为我院争得了荣誉,充分展示了我院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入选军营战士榜单一等奖张瑜同学,本科毕业于计算机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计算机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现任职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参作战保障大队通信站,上尉军衔,曾获海军通信总站“银键杯”通信比武金牌,国家级奖项4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省部级奖项2项(一等、二等各一项)以及华为专项奖一项,申报已受理专利11项,已受权专利3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EI期刊论文1篇,会议论文1篇。从进大学的那一刻起,她就牢记学习是自己的第一任务,并且给自己进行了准确的定位,并且在此后的学习中,她一直以这个目标不断地拼搏奋斗。

从普通地方生到国防生,从地方青年到现役军人,一个个身份环境和角色转变让张瑜在百炼成钢。在四年的本科学习中,她始终保持着学业绩点专业前三的成绩,并且最终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但肩负军人的职责,面对组织的分配,她保留了两年学籍,分配到我国第一大天线发射场海军通信总站对潜通信站,先后任职排长、副中队长以及技术室主任的职务。经过两年的部队基层工作,她回到了母校的怀抱。研究生期间,平均绩点位列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江苏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江苏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毕业后重新回归海军大熔炉,她一方面广泛阅读专业书籍,增加知识积累;另一方面,坚持机房跟班,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具体操作实践相结合。任职期间,综合机房在日常值班值勤以及各项通信任务保障过程中无差错,无中断,整体展现出的精湛技术,过硬作风得到了上级机关及友邻台站的一致好评。在这些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她默默付出的努力,她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只有这一份份的努力,才让她真切地感受到收获了多么珍贵的财富。


    徐鹏,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级学生,“做出满意的自己”一直是徐鹏的口头禅。2012年9月考入江苏科技大学后,徐鹏就想着如何做不一样的自己。作为一个农村孩子,那时候,他还并不完全理解“创业”的涵义,只想着做一份“兼职”,能够“揣着自己挣的钱上学”,为家庭减负。

  当时,“创业”这个词在大学校园里还不是很火,徐鹏最初接触的是各校都有的移动运营商校园团队。一学期下来,由于工作认真刻苦,很快他就当上了中国移动江科大校园经理。在他的带领下,一年时间,这个由学生组建的兼职团队就把移动业务在校占有率提高了6%。尝到甜头后,他有了把团队做大的想法,第一次产生了创业的“冲动”。2013年3月,他带领兼职团队大胆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把移动业务联合当地旅游公司资源,创建了江苏科技大学与江苏大学两校的班级与社团等集体旅游服务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积累了数量可观的人生第一桶金,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自身的领导与沟通能力,并在身边凝聚了一批有激情有干劲的学生团队。

  2014年9月,随着微信订阅号开始盛行,徐鹏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在哈佛创业导师钱琼炜先生的支持与鼓励下,徐鹏首先从利用互联网算法解决大学生图书馆占座难的问题着手,开发了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本地化生活服务平台,并和小伙伴一起创立了镇江占座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利用这个平台,大学生可以查课表、查成绩、找兼职、进行二手交易等,由于贴合学生实际,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此后,经他推广营销,占座宝平台很快覆盖了江苏30所高校,用户规模超过20万,并荣获镇江优秀创业项目奖和江科大第二届创业大赛一等奖。占座宝平台的成功开发和推广,让他积累了“互联网+”的服务平台建设经验,对创业的内涵也有了深刻的理解。

  借助占座宝平台的成功经验,大四期间,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他和几位校友又开发了“贝贝帮”互联网陪学平台,并成立南京贝贝帮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徐鹏担任公司CEO。贝贝帮平台着眼“解放家长时间,成为千万家庭的陪学帮手”,专注3-12岁孩子放学后“2小时”作业辅导和兴趣培养,解决因工作等原因没有时间陪娃写作业的社会性矛盾。该平台通过培训并筛选认证知名高校优秀大学生作为服务师资端,根据家庭情况和孩子特点,采取最有效的算法为家长们匹配最合适的陪学老师,一对一上门陪孩子学习,有针对性指导孩子学习,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兴趣。从市场运营看,该平台较好地解决了当今社会上家长和学校共同面临的孩子“三点半”放学后接送和作业的问题。经过不断优化功能,“贝贝帮”互联网陪学平台开发完善了“自建全流程、全周期质量把控智能化管理系统”,为家长和孩子提供最佳的服务保障。

  作为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互联网儿童私人陪学定制平台,在徐鹏的用心经营下,目前“贝贝帮”陪学平台注册认证老师近6000位,公司业务已拓展到南京、上海、苏州等多个城市,上门服务超过10万+,并聚集了50多位有激情有梦想的合作伙伴,年营收2000多万元,改变中国家庭孩子课后学习现状,真正做到解放家长的时间,成为千万家庭的陪学帮手!由于“贝贝帮”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自推向市场以来,先后获得由伯藜创投和哈佛数位校友的200万元种子轮投资,以及上市公司精锐教育集团3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目前,公司估值数千万元,并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以进一步推动项目发展。

  该平台2016年获江苏省政府最高规格“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赛金奖,并获全国赛铜奖,同时获得江苏省创新创业“最具潜力项目奖”和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三等奖。徐鹏也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和学校“十佳青年”等荣誉,并且是Mini创业创新营三期最年轻学员。2018年,徐鹏荣登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教育领域精英榜单。

  回顾徐鹏的创业历程,他始终对未来充满憧憬,始终以信徒般的信念创业,不断尝试和挑战自我。徐鹏的成功离不开国家良好的“双创”社会环境,离不开学校的鼓励和支持,离不开个人的能力与“爱折腾”。创业让他活出了“不一样的自我”,徐鹏表示,他将如信徒般的执着下去,让青春更加灿烂,也活出更加青春的人生!


摘编于:江苏科技大学新闻网和江苏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