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夺得2019全国大学生5G物联网创意赛全国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20 文章作者:浏览次数:864

1214日,2019全国大学生5G物联网创意竞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华为研究所落下帷幕。我院学子获得全国三等奖。

本届竞赛由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竞赛吸引了全国90余所高校130多支队伍800余名师生参赛,经前期网上预赛遴选,来自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深圳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院校的共29支参赛队进入决赛。通过决赛现场答辩,我院由吴津瑶、薛弘毅、谢志丹、凌松石四位同学组成的“未来方舟”队的参赛作品“基于5G的港口桥吊平行控制系统设计”,在指导教师张笑非老师、王筱蓉老师的带领下,经过前期项目悉心打磨、决赛现场激烈角逐,最终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实验室为赛事活动的组织开展提供的各种方便、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多管齐下,成就了学院在本次比赛中的战果。我院学生勇于创新、敢于尝试、悉心钻研的精神风貌也在比赛中得以展现,获奖项目结合我校船舶与海洋特色,为智慧港口建设提出解决方案,令大赛评委眼前一亮。同时,在决赛期间,参赛师生还参观了华为XLab(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并体验了多种多样的5G相关应用,增强了对5G能力的了解,充分激发了对5G业务创新的热情。

2019全国大学生5G物联网创意赛旨在为加深高校学生对5G的认识,激发5G业务创新,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是现基于第五代移动通信(5G)的高速发展,今年特设5G物联网专项赛道。第五代移动通信(5G)以全新的移动系统架构,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时延和千亿级的链接能力,实现网络性能新的跃升。5G是数字经济的关键基础设施,将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的加速引擎。随着5G商用脚步越来越近,探索发掘、推广普及5G典型应用成为5G成功商用的关键。大学生们通过5G创意竞赛可以将日常生活、学习中积累的创新思路和想法付诸实践,更好的理解、认识5G,深度思考5G带来的行业应用创新机会,真正地打通创新创业的壁垒,把双创战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