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学——计算机学院合力抗击新冠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22 文章作者:吴健康浏览次数:861

2020年的冬天是一个全面抗“疫”的特殊日子,勠力同心防控新冠肺炎成为全国上下每一个公民的自觉行为。在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计算机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于25日和221日召开了两次党政联席网络会议,制定详细的防控措施,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从学院到系部到师生,由点带面,做到“防控政策全覆盖、责任义务全落实、学院工作全启动”,真正做到稳人心、暖人心、振人心、聚人心。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

协调联动,精准施策。学院以党政领导作为疫情防控总指挥,以教师和学生作为二个工作主线,以各教学系部、本科生班级和研究生班级三个群体作为施策对象,形成了“一二三”三级联防机制。学院各系部、各班级均设有疫情防控联系人,不仅将各类政策传达到每一个人,还对师生进行精细化情况摸排,做到全面掌握师生员工的每一例数据,并对各类人员进行分类管理,网格化做好师生的防控服务引导。目前学院教师日常健康打卡坚持百分百,全体师生建立起了良好的疫情防控意识。

正面宣传、科学防治。学院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小组由学院党政共同领导、党政办主任主要负责、各条口联络人积极配合,依法使用qq群、微信群、短信平台、公众号、学院网站等线上媒介,及时传达上级部门通知和各种疫情信息、防疫办法等。帮助师生全面掌握疫情动态和防疫科学做法,加强舆论正面引导,消除师生紧张情绪,管控负面舆情,引导师生科学理性对待疫情。

疫情无情,互助有爱。学院始终坚持“凝聚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细化工作措施,学院对筛查出的目前身处湖北的46名师生实施“一对一”的联系机制,时常问询情况,适时心理干预,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给予及时办理和回复;对于7名有湖北人员接触史对象,专人叮嘱他们做好自我检查,每天给予问候,直至解除隔离;对于师生中有基础病或者身体状况不佳的,做到经常提醒自我防护、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对于25名未返镇教师,各部门点对点落实回镇信息申报工作,并对户籍非镇江人员,积极提供信息代申报帮助。

疫情期间,19级研究生栾蓉宇在家乡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用她的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为阻击疫情扩散贡献出了一份青春的力量,为广大师生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复工复学,全面启动

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到校办公、面对面交流,但是学院师生正在利用互联网等便捷方式积极展开工作和学习,全员进入新学期状态。大家都以饱满的热情,复工复学。

不停学。疫情期间,学院日常授课、毕业设计等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院成立了“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任课教师三联动”教学机制,教师通过QQ群、视频软件等手段,开展网络教学,指导学生学习,并设置了线上答疑和辅导、批改作业等环节,全面监管学生学习,让学生“学习有保障、听课有效率”。

除了日常教学,软件工程专业认证、物联网一流专业申报以及江苏省产业学院申报等工作也按照计划和时间节点紧锣密鼓进行着。

不停研。学院由科研副院长牵头对科技工作进行监管,督促教师高效率做好科研申报和现有项目推进等工作。目前各类项目申报进入冲刺阶段,要求各团队及相关人员密切关注相关动态,精益求精,提交“硬核”申报书,力争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指标。各团队也在利用难得的整块时间,组织线上交流,精细打磨各种项目申报书。

教学保障准备有序。学院实验中心根据学校整体教学安排,调整工作步骤。学院要求实验工作提前谋划,通过改革,“保质量、降风险”,降低实验人员密度,增加实验批次,增加课外实验准备、减少每批组数,且单人完成,暂缓安排校外实验内容,确保复学后实践教学正常开展。

政策措施得力有效。220日党政联席会议上韩斌书记强调: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要再提升认识,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去抓,坚决杜绝掉以轻心、盲目乐观。继续强化责任意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尤其是开学后的防控工作和教学秩序的稳定工作,做到“三明确”,即工作要求和实施措施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发挥师生党员的作用,积极引导师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舆情教育,并将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作为师生聘任和评优重要参考指标。

学院呼吁全体师生:从我做起、自我防范,网络复工、在线学习,合力打赢防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