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引领,淬炼初心——学院党委创新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0-03-09 文章作者:吴健康浏览次数:785

2020年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很多工作方式。新形势下,学院党委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党委项目为龙头,“一支部一项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锤炼广大党员的党性和初心,让党旗在工作中遍地飘扬。

 

项目引领,助力学院提升工程

2020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进位争先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和学院“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决胜之年,学院师生员工“振奋精神、拼搏进取,爬坡越坎、进位争先”,努力推动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学院党委在全面落实学校和学院工作基础上,制定了以产业学院申报、国防科研项目研究和新校区搬迁为牵引的三大党委项目。项目均围绕学院发展的重点工作,是学院发展质量提升的关键所在。围绕落实党委项目的指标点,学院党委组织相关人员到企业实地考察、走访相关单位、召开线上线下会议,聚集学院骨干力量进行充分讨论和论证,各项工作均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并取得初步进展。产业学院申报已经初具雏形;国防科研项目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新校区搬迁方案正式启动。

学院各支部积极响应党委的号召,围绕学校和学院发展主题,“一支部一项目”,以项目完成为主线,协调全年工作。

教工支部项目主要围绕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与学院发展和质量提升密切相关的主题开展工作。通信系教工支部提出的“党旗树在工作上,支部助力系部提升工程”,根据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重点突破物联网专业的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和“网络安全类课程”课程思政;计算机系教工提出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项目,对学院教工科研项目申报上提供支持;基础及实验中心支部的“构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多层次支撑平台”,为师生打造全新的科技创新和科研服务平台;软件系教工支部的项目立足专业工程认证,调动党员的积极性。

学生支部项目主要关注社会热点和学生群体的实际需求,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研究生一支部提出的“以学习和志愿服务为引领,锤炼党员的担当与责任”,立足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搭建,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助学、助研服务,落实“到群众中去”的党员服务理念;研究生二支部的“提升研究生党员教育有效性”项目,侧重党员教育方式的创新性和延续性研究;研究生三支部的“敞开心扉,拥抱未来”项目,主要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校园氛围;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革命文化融入基层党支部建设”项目,通过对革命文化的深入解读,促进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学生二支部的“同心奋进,共克时艰”项目,紧扣“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主题,对经济困难生脱贫现状开展调研。

 

淬炼初心,夯实党员责任与担当

在落实党委和支部项目过程中,广大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不忘初心、身先士卒,努力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

计算机系教工支部,从春节前就开始针对国基、省基等科研项目申报,多次组织讨论,对项目申报书多轮打磨,疫情期间组织专家进行线上辅导,为教师的项目申报提供智力支持;通信系教工支部党员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对“物联网工程一流专业申报书”多次开展线上交流和讨论,保证申报书的高质量、高水平;学院党政办、学工办从正月初二开始持续至今,无一休息日,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由党员带头,建立了互助学习平台,为同学们提供形式多样的学习、就业等服务……师生党员们立足根本、踏实勤恳、勇于担责,始终将先锋与模范放在心中。

学院党委由院领导带头,为疫情防控交纳特殊党费,并通过各种慈善平台献出爱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任悦、栾蓉宇、郭凌、钱涵笑等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疫情期间不畏病毒,积极参与当地的防疫抗疫活动;研一支部的高健想方设法组织口罩货源,以低于采购价提供给家乡群众……学院师生党员用个人“名片”,唱响小爱汇聚大爱的主旋律。

“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正在潜心答卷,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