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地方名人魅力、提升大学生素养 ——计算机学院开展“赛珍珠”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1 文章作者:浏览次数:564

      为进一步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同学们对镇江本土文化的认识了解,树立自强不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10月7日,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B105举办“自强自立”赛珍珠文化介绍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镇江博物馆馆员——徐宿浒主讲,团委书记张苏婷主持,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及20级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开始前,主讲人徐宿浒热情邀请同学们带上自己课本盖章,并向同学们介绍:该印章的篆书格式字体为赛珍珠女士亲自设计,体现了赛珍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兼具社会价值与艺术性,此举极大地调动同学们学习了解镇江本土文化的热情。  

 

      徐宿浒老师的讲学从赛珍珠的生平开始,讲述了赛珍珠从小到大的生活经历,将其在镇江生活的点滴娓娓道来,并从社会学的角度给同学们讲解分析了赛珍珠的各类事迹。同学们感叹道:这样的名人故事就发生在自己所在的这座城市。作为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赛珍珠的《大地》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活灵活现地将中华大地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传播到美国。徐宿浒老师的话语为同学们勾勒一个美丽、睿智的人物形象,跟随着他的讲解,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赛珍珠自强不息的笔耕精神,惊叹于她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熟悉中国民族文化,最后跻身于美国上流社会的成长经历。对于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们,这不仅是文化涵养的熏陶,也是很好的一场思政课:英雄不问出处,即使没有很高的起点,只要勤奋努力,凭借勇气和智慧也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 

      

      最后,徐宿浒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对赛珍珠进行研究的重要性,结合当前的中美关系,简单介绍了镇江市博物馆正在推进的关于赛珍珠文化研究课题:多元数据视角下的中国赛珍珠文化主题演化分析,强调了文化交融是消弭国家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培养了同学们的大局观和国际视角。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张老师鼓励号召同学们:要通过这次讲座,结合自身经历和兴趣,学习赛珍珠的优秀品质,在大学生活中不断挖掘并实现自己的价值。推进文化教育进课堂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计算机学院通过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让同学们在进行专业学习的同时,不断提高基本文化涵养,增强自身综合能力,持续推进育人工程,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