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骆剑承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3 文章作者:宋晶晶浏览次数:1470


 6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骆剑承研究员应邀为计算机学院师生作题为“遥感智能计算与精准农业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进行,报告我院副院长杨习贝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在计算机学院328聆听了报告。

 骆研究员首先从如何解构/解析复杂的地表系统问题出发,介绍了数据观测时代的地理认知;其次,以“粒化+重组+关联”的精准计算框架应用来驱动AI遥感计算。最后,对于精准应用背后的科学问题做了一些思考的分享。

 报告结束之际,学院部分教师同教授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院长代表参会师生对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有机会进一步展开探讨和互动。

  骆剑承教授简介: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遥感大数据智能计算与地理应用分析为主要方向,重点研究多源遥感协同计算理论和地理信息产品智能生成的关键技术,发展了“分层感知/时空协同与多粒度决策"于一体的遥感图谱认知理论,建立了国产高分遥感数据处理、信息提取、专题服务的技术系统与应用服务平台。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研发计划、科技支撑、863 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等,出版多本专著和图集(《遥感大数据智能计算》《遥感图谱认知》、《遥感影像地学理解与分析》、《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计算与分析》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或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6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等奖、 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2000
年作为香港中文大学地理系博士后,进行地理空间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挖掘基础研究; 2005年起,被聘为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创新研究员,担任遥感空间信息系统研究室主任,重点开展高性能遥感信息计算的研究工作曾作为美国加州大学洛衫矶分校(UCLA)地理系访问学者,从事"青藏高原湖泊演变遥感监测与全球环境变化关系分析”的合作研究,并与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以西部与中亚为重点研究区域,开展西北干旱区水资源系统遥感综合监测的应用服务研究近年来,面向西南山地精准农业与生态资产精算的研究问题,通过与贵州师范大学、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的协同攻关,开拓了高分遥感在高度复杂地表区域开展精准化地理应用的学术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