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安全文明建设月|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11-02 文章作者:刘宝达浏览次数:10

亲爱的同学们:

身之所居,心之所栖,宿舍是我们校园生活的驿站,也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作为共同的家,宿舍文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创建文明寝室,争做文明学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应当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生活习惯,创建一个文明、健康、整洁、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仲冬11月是我们学校“宿舍文明创建月”,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宿舍安全文明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同学们自觉养成文明的行为方式和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倡导大家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01宿舍卫生

在日常宿舍生活中应注意卫生,坚持定期打扫宿舍,将卫生工作落实到每个人。宿舍是同学们共同的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宿舍干净整洁,我们要做到:

1)被子每天都要叠整齐,床单拉直拉平,床铺上没杂物。同室人员被子摆向同一方向。

2)书柜整齐,遵循从大到小的原则将书摆好,鞋子摆放在鞋架上。

3)各类物品摆放整齐,不随意乱放。

4)牙刷要整齐放到水杯内,并朝着一个方向摆放整齐。塑料盆要叠放整齐(有脸盆架的,按照床位序号,从上到下排放。洗衣粉、洗涤物品等杂物放到脸盆左侧)。

5)水瓶整齐摆放(有盆架的放置盆架下面),毛巾折叠整齐,挂在盆架横杆或毛巾架上。

6)阳台窗、摇头窗等玻璃要定期擦拭,窗台不放杂物。

7)不穿衣物及时收回衣柜,不要放在床上或椅子上。室内椅子或凳子摆放整齐。

8)垃圾日产日清,统一袋装化;保洁工具统一放在阳台上(无阳台的,放置于门后区域)。

9)宿舍内有卫生值日表。

争做维护寝室卫生的先行者。寝室卫生需要所有同学共同维护,离不开每一位同学的努力。同学们不仅是健康寝室环境的创造者,更是成果的享有者。要合理安排寝室值日任务,忌讳出现“各扫门前雪”的现象,在不冒犯他人私人空间的前提下,认真扫到尽可能多的边边角角;自己的物品整齐有序地摆放好;寝室内的垃圾桶里尽量不要放置有异味、易变质的垃圾,无论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都要勤扔垃圾、勤换垃圾袋;每次打扫完卫生后,都应将清洁工具摆放整齐,共同维护宿舍的公共空间。

02宿舍安全

作为一名积极健康的大学生,我们应当加强自身安全意识,遵守寝室管理,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私拉电线,未雨绸缪,杜绝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当然,我们也应该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做到人走断电,节约用电。

1)无私拉乱接电线、网线。本学年宿舍无人使用发热电器(电饭煲、电热毯、电热水袋、热得快、电磁炉、电吹风等)。

2)宿舍内严禁抽烟,不得出现烟头等易燃物;宿舍内严禁带入易燃易爆物品及管制刀具。

3)宿舍无人时,关闭所有的电源开关。

4)在寝室无饲养宠物行为。

5)学生按时回寝室,不私留外校人员住宿。有特殊情况先报公寓中心或学院有关部门审批。

争做维护寝室安全的遵守者。同学们应自觉遵守寝室要求,合理利用网络资源,不迷恋网络游戏,不在寝室吸烟、酗酒及聚众赌博,杜绝不文明行为,加强自身修养,注意劳逸结合,严格作息时间,按时就寝。加强自律自查,消除安全隐患。安全用电,做好安全防火措施,火灾事故直接威胁到了广大同学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在宿舍内不使用违章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离开寝室时关好门窗,关闭所有电源开关,拔掉所有电源插头,做到防患于未然。

窗明几净、井然有序的宿舍环境

 

是我们共同所向往的

 

那就让我们

 

从点滴做起

 

用实际行动响应号召

 

共同创建安全文明宿舍吧

 

 

 

计算机学院学工办

                                                                                                                                                                                     2023年11月